弥沨

花花团子

本文all花。

内含陆花,葱花,楚花,苏花。不能接受慎入。

 

花家上下正在为花老爷的生辰忙碌着。

本应午睡的七少爷终于等到时机成熟,从被子里轻手轻脚起身,生怕惊醒了一旁睡着的乳母。

从花园角门溜出门时,花七童终于忍不住笑出声。一路在雪地里跑着,奔进树林。

“站住!”小七童一惊,四下看看,发现树上坐着一个穿蓝色短褂的男孩。“……”一双水盈盈的眼睛仰面盯着自己,陆小凤只觉得心里忽然又软又暖,很想捏捏这小团子白白的脸。“这片树林是我的。”他从树上一跃而下,“你进来就要给钱。”花七童从斗篷下伸出小手来,手心攥着一把糖杏仁,而且因为太用力,糖已经化开,黏在一处。陆小凤斜睨一眼,表示不稀罕:“钱,不是这个。”“钱?”七童摇摇头。“就是,呃,就是爹娘给你的,告诉你不能给别人的东西。”花七童恍然大悟,伸手让陆小凤帮忙接着宝贝糖杏仁,自己从领口里费力翻出一块玉锁。陆小凤凑近了看,不是金子也不是银子,碧沉沉的一块石头,不过因为贴身佩戴,倒是温暖馨香。“这是连心锁,娘说是传家宝,绝对不可以给别人。”花七童有点骄傲地介绍。“陆小鸡!你在干什么!”一个小个子不知从哪儿冒出来,一把夺过糖杏仁:“说好的有福同享,原来在偷吃。”一旁同行来的是个胖小子,面无表情:“先生发现了,让我们找你回学堂。”陆小凤抓抓脑袋:“糟糕。”转头看到花七童泪汪汪的眼睛,心里紧了一下,急忙抢回糖杏仁塞给他:“你没钱就算了,千万别哭。”七童幽怨地看着掌心的糖渣渣,扯了扯脖子上的链子:“连心锁你也不要么?”“我现在有急事,不要了。”陆小凤终于还是忍不住伸手捏了捏那粉团一般的脸,“你住在哪里,我以后找你玩。”“桃花堡。”花七童学着陆小凤的样子,也伸手戳了戳他圆圆的酒窝。“好,我记住了。你叫什么名字?”“花满楼。”“我叫陆小凤。凤飞九天的陆小凤。”

花满楼站在原地,慢慢舐尽了掌心的甜味。

也忘记了把连心锁放回衣服里面,就这么继续往前走。

“小兄弟,”花满楼抬头,面前的人比他大不了几岁,一身白衣罩了黑色小斗篷。“你这块玉很有意思。”手指在他肩上拍了一下,玉锁就到了那手中。“……”花满楼看得睁大了眼睛。“你是哪家的小公子,这样一个人很危险。”面如冠玉的少年看看花满楼身上的兔白毛镶边斗篷,秋香色织锦夹袄和一双虎头小鞋,“这样吧,我送你回家,但是作为报酬,这块玉给我好不好?”花满楼有点迟疑,因为他已经把玉许给了陆小凤,而爹曾经告诉他做人不可言而无信:“这个不能给你。”“哦?”对方明亮的眼睛闪了闪,笑道:“可是哪家妹妹送的礼物?”花满楼摇头:“是娘给我的。我答应送给别人了。”白衣少年点点头:“那我送你回家。桃花堡对吧?”“你怎么知道?”“这边村落虽多,但是这般打扮,能有这样玉锁的,只有桃花堡花家的小公子了。”花满楼不是很明白对方的话,只是觉得来人言语带笑,十分可亲。“我不想回去。”“恩?”“我想再玩一会儿。你别告诉娘亲和爹。”“原来是这样。”少年屈膝蹲下身来,原本就上扬的唇角弯出好看的弧度:“看你这么可爱,我亲一下就不说如何?”花满楼点点头,觉得不是难事。之前在家里,娘亲和几位姨母也经常亲自己。靠近了小脸闭上眼睛,觉得腮上温热一触,随之而来的是一股淡淡香味,倏忽而逝。睁开眼睛,连心锁已经挂回自己脖子里,贴身放好了。那双眼睛仍是笑意盈盈地看着自己: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“花满楼。”“原来是七公子。”“你呢?”少年俯身:“将来我名扬天下,你自会知晓。”说完一眨眼就不见了。

花满楼惊讶又好奇,四处张望了半天。

正在以为遇到仙人奇事激动不已的时候,忽然一簇鲜红闯进眼帘。雪白地上如火焰一般跳跃着,窜进了远处灌木丛。花满楼迈着小步一路追过去,拨开枝杈,看到一只通体红色的狐狸。小狐狸发现是生人,立刻弓起身子露出尖牙。花满楼见过狐狸,只是江南的狐狸大多是灰色棕色,和狗差不多大小,不过皮毛却比狗毛摸来柔软温暖得多。冬天爹爹和大哥二哥去围猎,总会带回几只来。

像这样明艳纯粹的色彩,却是再没见过。心里虽然害怕,仍舍不得走开。身后脚步声,花满楼回头,一个穿着奇怪衣服的孩子径直冲向狐狸,一把按住在脖子上系了根蓝色绳子。狐狸立刻老实了,垂头耷拉着尾巴。花满楼盯着狐狸:“这是你的吗?”“恩。”男孩看看花满楼,很友好地说:“你想摸摸看吗?”花满楼急忙点头。于是两个孩子同时蹲下来抚摸狐狸毛。“好漂亮啊。”花满楼小小的手抚在狐狸蓬松的大尾巴上。“这是青丘之狐,很少有的。我妈妈特地抓来给我的。”“你妈妈真厉害。”“我妈妈是大巫祝,她总是忙着族中的事情,没什么时候陪我。”话虽说得寂寞,韩云溪却语气淡淡,尽量不露出寂寞的意思来。花满楼心中着实留恋这美丽的狐狸:“那你有空来找我玩吧,我住在桃花堡。”“桃花堡。”韩云溪点点头,“不过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来这里。”“你家很远吗?”“非常非常远。”“那你来做什么的?”“二叔来这里寻药材,顺便带着我。”花满楼听懂似地冲对方一笑:“我家总是在这里不会走的。你再来找我玩好么?”韩云溪看着那双熠熠生辉的眸子,有些呆了,第一次体会到江南烟雨与南疆截然不同的温润柔美。“你,你想抱抱它么?”花满楼专注于狐狸,未注意到韩云溪的晃神,听到邀请,迫不及待地点头。韩云溪抱起狐狸,将它交到花满楼手中。狐狸显然欺生,挣扎着不安分,花七童虽然喜爱还是有些害怕被咬。“别怕。”韩云溪用力一托那小小的暖暖的手,将之握在手心。另一只手绕过七童肩膀,托住另一边手臂。于是,花满楼圈着小狐狸,韩云溪圈着他。分明和自己差不多大,却还有小娃娃的奶香。韩云溪凑近了嗅嗅,觉得更加欢喜。

远处忽然传来唿哨声。韩云溪松手道:“二叔叫我,我该走了。”花满楼将狐狸交还,依依不舍:“那我等你来。”韩云溪看着他,觉着应该做些什么,又不知道该做什么,只用力点点头,便转身走了。

已近日落西山。

小七童觉得有点饿了,又有点冷,可是方才追着狐狸跑远了,已经不记得回返的路程。他倒也不害怕,逐着林边小道漫步而行。

临近年关,大家都忙碌着,小道上偶有行人,却都没发现花满楼是独自一人。

“......”突然拦在面前的人面容很像家中的三哥,总是微微蹙眉,有点生气的样子。手上拿着几本书,这点和三哥也很像。可是没有三哥高,怎么看也只和五哥差不多。“你是一个人?”花满楼点点头,他一直很怕三哥,因为三哥很严厉,总督促着他读书识字。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“花满楼。”“几岁了?”“六岁......六岁半。”“住在哪里?”“桃花堡。”好似审问犯人一般,倒也直接明了。“来。”对方伸出手,花七童乖乖拉住:“我送你回家。”心里有些不愿意,不自觉嘟了小嘴。那人看见了唇角微扬,眉目柔和许多:“你不想回家?”花满楼摇摇头,又有些踌躇:“我想吃馄饨。”“你家里人看不见你,会很着急的。”“不会的,奶妈和六哥都睡着了。”小书生忍不住笑了:“你是说午睡吗?现在都快吃晚饭了,恐怕早就醒了。”“可是——”花满楼心有不甘,好似才刚刚睁开眼睛,又要永远闭上一般,心中着急,泪水涌上来,一圈圈打转。对面的人见了掏出一块干净布帕帮他擦净,略略想了想道:“这样吧。我送你回家。但是我们绕远一点的路,从最热闹的街市上走,行不行?”花七童立时收了眼泪,连连点头。小书生站起身,花满楼递还手帕,失口叫了声:“三哥......”那人又笑:“我可没有弟弟。我叫李云聪。”看了看粉妆玉琢的小人儿,又道:“你叫我云聪哥哥好了。”

暮色阑珊。

街上有许多小吃摊贩,各色店铺也都是人来人往,整条街市灯火辉煌,十分热闹。李云聪看来沉静稳重,也还是个孩子,牵了七童行在街上,时刻小心翼翼不让他碰着了。花满楼倒是很兴奋,他还从未这么晚出过门,往年看花灯也是一堆人簇拥着,哥哥们就将他看得牢牢的,加上爹和娘亲,哪得这般自在轻松。俩人在馄饨摊子上坐了。李云聪问他:“吃东西你有没有钱?”花满楼十分懂得地点点头,从脖子里掏出连心锁。“这个不行。”李云聪帮他重又贴身放好。“那我没有了。”花满楼摇头。李云聪笑:“那只好吃完就跑了。”花七童不明白什么意思,但是馄饨来了他也没有心思多问。李云聪很快吃完了自己那碗,看小家伙笨拙地使着勺子,便向店家要了一只干净的小碗,将馄饨逐个拣入小碗,吹凉了递给他。花满楼静静看着,一口一个地等着吃。

“吃好了么?”“吃好了。”李云聪用布帕擦擦他唇边的油:“准备跑了?”“恩。”花满楼小手紧紧攥住李云聪手指。

“一,二,三!”

说是奔跑,到底顾忌着花满楼人小步子小,跑了不多远便在桥上停下了。远远望着河道两边,人声嘈杂,往来不绝,灯火通明,恍若隔世。“夜市桥边火,春风寺外船。”花满楼仰起头,看到李云聪沉静的目光里映了灯火,闪闪烁烁。

“明天你能来带我再去吃馄饨么?”离了集市,四周骤然黑暗下来,花满楼握紧了身边人手问。“明天我家要搬去淮安府了。”“很远吗?”“恩。”“那你还回来吗?”“应该不会了。不过,”李云聪迟疑,“若是我将来金榜题名,就会衣锦还乡,拜祭祖先。”“金榜题名?”花满楼隐约听过类似的话。

两人走着,静默了很久。花满楼有些困倦,步子渐渐慢了。李云聪停下来:“我背你吧。”花满楼摇头,又有点不好意思:“慢点走好不好?”“你还是不想回家?”花七童又摇头:“云聪哥哥,我还想和你一起出来玩。”李云聪轻笑出声:“好啊,我会记得。”蹲下身子将花满楼背在背上:“不过今天要快些回去了。”花满楼没睡午觉,又走了这么久,刚趴在背上就有些模模糊糊:“恩。”

后来的记忆便是零碎朦胧。

醒来时已经是第二天大早。自然免不了被爹爹娘亲一番责罚。

不过花七童很满足,他记得糖杏仁的甜,一丝若有若无的好闻的香味,火一样艳丽的狐狸皮毛,还有美味的馄饨,桥头上一句不太懂得的诗。

有些人遇到了便会一直在身边,有些人却是过客。如护城河水中的落叶,陪着你走一段时光,不知何时,就消逝不见。

知足,有何不可。

而且他们都说会回来找我玩呢。花七童想着,安乐地继续抄写书卷。

Over

PS:吃馄饨自然是付了钱的,云聪哥哥逗花花而已。还有如果发现迷路的小朋友,记得一定要及时送回家或者交到警察叔叔那里哦~~不要和这帮坏人学~~~o(* ̄︶ ̄*)o

评论(12)
热度(92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好看的脸孔不多 有趣的灵魂更少

© 弥沨 | Powered by LOFTER